教学改革与研究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课程介绍 -> 教学改革与研究 ->

教学改革与研究

我院英汉翻译课程组以《英语专业教学大纲》为指导,通过本课程的教学,应达到以下目的和要求:第一,要求学生初步了解我国的翻译简史,基本掌握翻译的基本理论、原则、方法和技巧。第二,要求学生从英汉翻译的角度对比两种语言的不同之处,概括地把握两种语言的共同之处。第三,要求学生基本掌握汉英翻译的能力,能译出相当于基础英语课文的原文,力求做到“忠实、通顺”。翻译是一种语言活动,它既涉及两种语言知识,同时又与各种专业知识紧密联系,它用一种语言(译语)把另一种语言(原语)所表达的思想内容、感情、风格等忠实地重新表现出来。翻译课要讲授有关理论和技巧,但理论和技巧又要用来指导实践,实践是第一位的,翻译能力的提高是本课程的主要任务,其中翻译能力的“八级要求”可视为本课程的最基本的、也是应努力达到的教学要求:“能运用翻译的理论和技巧,将日常的文章译成英语,速度为每小时250-300个英语单词。译文要求忠实原意,语言流畅。英汉翻译教学理念如下:

1、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;

2、培养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的教学目标;

3、教学内容组织、媒体组织优化和教学形式多样化、课堂组织等教学策略和方法;

4、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体系。

围绕这一教学理念,本课程组在教学模式、教学渠道、课程设置、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。

(一)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

打破以教师为中心和以传授知识为特征的接受型教学模式, 强调发现、探究和自主发展的学习方式, 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、探究等认识活动突显出来, 减少教学的强制性和划一性, 增强教学的开放性, 从而为人才培养营造一个自由开放的空间。

教学组织方面,以行政班为基础,小组学习为主。

教学方式方面,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。

以专题研习工作坊的形式,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多媒体课件,促进教学活动开展。本课程实践性强,有1个实践学分。专题研习工作坊能配合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和需要,分小组进行实践教学活动,小组成员之间个人互查,解决翻译中出现的常见错误问题,取长补短,相互学习;小组成员可以就某一专题翻译技巧进行分析,归纳总结翻译规律,对经典译作进行文本分析,从优秀经典翻译作品中学习翻译技巧。指导教师以小组作业为例进行讲解, 多译作进行纵向横向分析, 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课堂上学生人数多而实践时间有限的矛盾,实现学生自主、协作、有效地学习。充分体现了将理论知识与课堂教学实践结合起来的教学原则,做到了师生互动,收到了良好的效果。

自主学习:学生进入校园网络教学平台 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。在网络教学平台中心,教师与学生进行互动, 解答学生的问题和给予指导。鼓励学生进入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自主学习,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。

课程注意到了系统性、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统一,课堂教学气氛活跃,学生参与程度较高,师生互动效果明显。通过学习,学生提高了实际翻译能力,增强了从事对翻译工作的信心。从开课至今,校教学督导及上课学生对本课程的评教结果均为优。

(二)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实践活动,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

形成专题工作研习小组,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语言实践活动,促进课堂教学内容向实际应用能力的不断转化,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,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,提高语言交际能力。

具体活动主要分为三类:一是语言输入类,包括经典英语影片欣赏、英语早读、英文报刊阅读、听英语讲座、收听收看英语广播电视等。二是语言输出类,包括演讲、配音比赛、英美文化知识竞赛、英语影视作品编辑、学院网站双语新闻撰写、参加国内外大型翻译大赛等。三是综合类,如中心介绍、新闻中心、主题讲座、广播站、佳作欣赏、学习资源、翻译经验交流等。

(三)老中青教师相结合的教学方式

以学术骨干带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,教学导师指导带动新入职导师及时调整适应教学状态,课程小组长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。

(四)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

充分利用多媒体、网络教学平台,开展网上测验、完成作业、在线答疑等,使学生在课堂之外,能够随时查阅课堂内容,与任课教师保持即时的沟通。

(五)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样化评估体系

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,建立多样化评估体系,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和自主学习;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,建立英语测评试题库。

具体而言,采取平时学习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成绩。平时成绩(包括利用出勤率、课堂参与、小组作业、课后作业、单元测试等)占总分的30%,期末考试包括笔试,占总分的40%,期中成绩包括笔试,占总分30%。 新的测评体系彰显了学习的过程性和激励性原则,反映了多维度、多元化的评价标准,能够更加科学地评估学生的英语水平,达到以评促学的目的。

返回上一级...

访问数: 版权所有: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 粤ICP备05026012号
地址: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18号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联系电话:0756-6126560 传真:0756-6126861
本网站部分学习资源来自网络,仅供学习交流,不用作商业用途。